祈禱福傳 : 聖女小德蘭 (傳教主保)

慶日:10月1日

在天主教會內,聖女小德蘭是一位極受人喜愛的年輕聖女,被稱為「小花」。聖女在加爾默羅隱修院度過了她人生最後的十年,逝世時年僅24歲;她不曾遠赴傳教、從未建立過一個修會,也沒成就過什麼大事業。她唯一的著作,過世後才被出版,那是一本修改自她自己成長紀錄的小書,被稱為《靈心小史—Story of a Soul》或《一朵小白花。聖女死後二十八年,被教會冊封為聖人。

我 們 都 可 以 成 為 傳 教 士


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曾在講道時表示:「小德蘭一直渴望作傳教士,其實她就是一位傳教士 。 」

聖女小德蘭的神修是強調天主的無窮慈愛,她認為天主從不跟我們斤斤計較,卻無條件地 賦予我們祂的恩愛;可是天主的無限仁慈,沒有完全被人認識,甚至不少人辜恩負愛;所以她說:「好天主有許多愛要給,可是沒法給」;又說:「我凝視被釘在十字架上的君王 (基督)苦像,我看到鮮血順著祂的聖手滴下… …無人加以注意… …這是多麼可惜的事啊!我決定 以心神守望在十字架下,… …在我心中燃起向所未有的熱情… …只是為那些有陷入永火地獄之虞的大罪人們祈禱… …」。無數的靈魂下地獄,耶穌聖心淌血,因此她要「賠補」,她願意作「愛情的犧牲品」,把自己奉獻給被世人拒絕的天主,為安慰渴望分施聖愛的天主聖心,並讓此聖愛經由她而進入世界。 

由被釘十字架上的基督苦像所得的啟迪,使小德蘭的整個生命燃起了救靈的熱火,切望眾人 回頭改過。她在一八九零年九月八日宣發聖願時,寫道:「耶穌!願我能拯救許多靈魂 ,願今天沒有一個人被打下地獄,願煉獄中的眾靈魂獲救升天。」 

「天主,至聖聖三!我切願愛您,並使人也愛您;我切願以在地上拯救人靈,並帶領煉獄中受苦的靈魂升天的方法,來發揚光大您的教會。… …為使我的生命成為齊全的愛,求您不斷地燃盡我,並讓您無限的慈愛,流入我的心靈深處。這樣,我的天主啊!我就真正變成您聖愛的犧牲者了。」─ ─小德蘭語錄 

聖女生前,曾準備被派往越南的河內隱修院,更盼望到中國傳教,可是因患病而不能現。她曾表示既然無法為主到處奔波的傳揚福音,唯有效法會祖聖大德蘭只以愛情和犧牲做傳教士。她說:「使我力量充沛的是祈禱、是犧牲,它們是我主耶穌所恩賜的無形武器,它遠比 言語更能感動人。這是我的小小經驗。」她願在世界五大洲宣揚福音,從開天闢地直到世界末日,做一個傳教士,使普世萬民都認識及愛慕天主。 

「你們往普天下去,向一切受造物宣傳福音,信而受洗的,必要得救。」(谷16:15 – 16) 

在她患病時,管理病房的阿姐勸她每日園中散步一刻鐘。她竟視這勸喻如命令,即使在辛苦的日子,她也依從。一日午後,一位修女看見小德蘭步履維艱,認為這樣散步對她不會有益,只會使她更疲乏,便勸她回去休息。當時,小德蘭回答說:「我疲乏是真的。可是妳知道是什麼給我力量呢?我散步是為一位傳教士,我想那遼遠之區,他們之中也許有一位為傳佈福音而疲於奔馳,為減輕他的疲乏,我將我自己的獻給天主。」 

其實,任何人都可以在日常生活中,藉著祈禱和默默的自我奉獻,做愛心的工作,這樣,人人都成為傳教士。 

祈禱:願我們雖然卑微,仍能像先知和聖師一樣地啟發人靈,傳揚天主的聖愛。願我們攜手合作,從開天闢地到世界末日,永遠做傳教士。願聖女小德蘭從天上沛降玫瑰花雨,滋潤我 們枯乾的傳教園地,並祝福和幫助我們的工作,好能結出豐碩的果實。 
(香港在俗聖衣會供稿) 

資料來源: https://hkdavc.com/st-lady/v2-st-lady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