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香港教區傳教節2019主題


「主,我在這裡」
Here I am, Lord

聖保祿宗徒這樣勸慰年輕的弟茂德:「為了這個緣故,我提醒你把天主藉我的覆手所賦予你的恩賜,再熾燃起來,因為,天主所賜給我們的,並非怯懦之神,而是大能、愛德和慎重之神。」(弟後1:6-7)

為響應教宗方濟各紀念教宗本篤十五世在一百年前頒布首道傳教宗座牧函「夫至大」的呼籲,我們教區在2019年的十月傳教節,以「主,我在這裡」為是次的主題:就是希望把那在我們內將熄滅的心火,重燃喚起來:把「冷淡」的復甦起來,「冷淡」就像將滅的燈芯、破損的蘆葦,聖神保存他們不被吹熄和折斷;他們就是那些等待基督的氣息復甦的枯骨。他們曾經有過信、望和愛,但由於不同原因,今天成了「枯骨」。

教宗方濟各在2019年的特殊的「傳教月」訊息中強調洗禮和被派遣是銀圓的兩面。若果一位基督徒真的被水和聖神所洗滌,被聖言所感動,接受派遣就自然不過了,因為在他們內有「大能、愛德和慎重之神」。

我們希望藉著這傳教節這半年的安排,重燃個人內的恩賜,驅散那「怯懦之神」,賦與個人在覆手時所擁有的「大能、愛德和慎重之神。」

普世教會-2019年10月「特殊傳教月」

「受洗與派遣向普世傳揚基督的福音」

Extraordinary Month of Mission in October 2019
Baptised and Sent: The Church of Christ on Mission in the World

教宗方濟各於2017年10月22日向普世教會宣布將於2019年10月熱烈慶祝教宗本篤十五世在1919年11月20日所頒佈之「夫至大」宗座牧函百週年紀念慶典。「夫至大」宗座牧函亦被稱為「傳教的大憲章」,是「普世傳教節」的起源。教宗庇護十一世於1926年建立了「傳教節」。教宗方濟各邀請教友們掌握這機遇,重燃我們傳教之心火,教宗強調一百年前所頒佈之「夫至大牧函」仍適用於今天的教會及世界之現況。

教宗方濟各指出,梵帝崗第二屆大公會議之《教會傳教工作法令》(Ad Gentes)確定向教外傳教(missio ad gentes)是重要任務,連同教宗方濟各之「福音的喜樂」宗座勸諭「論在今日世界宣講福音」,都強調教會要投入向尚未信仰基督的人傳教,是教會的基本任務。

透過這特殊的「傳教月」慶典,教宗希望達到兩個目的:

第一,他要求普世教會及每一位教友能充分懷著喜樂及決心把傳教作為生活及工作的重心,向未認識天主的人以行動、以言語、以生活去宣講福音。

第二,希望能更新及強化教友身、心、靈的動力,完成「向萬民傳播福音missio ad gentes」的使命。

 

 

 

 

教宗方濟各希望這個非比尋常的傳教月,每名基督徒能夠
第一:努力深化自己與耶穌的關係

第二:重新認識成聖的意義                                                       

第三:深化對教義的認識,實踐愛德

第四:重新認識聖人與殉道者

我們日常認為福傳是教會的責任,也是神職人員及修道人士的責任。以上宗座的訊息卻澄清福傳是每一位教友的責任。原因是我們各人的皈依都經過無數主內兄弟姊妹的努力,他們都跑好福傳這接力賽中屬他個人的一棒,我們才最終被引領到聖洗聖事中。我們的信德是天主藉他人給我們的恩賜,沒有信德是來自個人自己。或許,有時我們憂慮自己在福傳道路上可貢獻多少,但重要的是跑好天主交到你我手中的一棒,只要我們願意接力,總有教外朋友被引領進入聖事中。讓我們全心把一切的努力托付在天父手中,接棒吧!

期望我們都以「主,我在這裏」(香港教區傳教節2019主題),回應教宗的邀請。

「主,我在這裏」

Here I am, Lord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