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席的話

「2019年教區傳教節慶典專責小組」主席林祖明神父

林祖明神父的話

「傳教」一詞,為我們天主教徒並不陌生,在實踐時却感乏力。可能我們教友的信仰生活常藉著禮儀祈禱和善工表現出來,能夠這樣已覺滿足;有意識地以言行做見證,與未信者分享信仰,甚或爭取他們進教的例子,顯得是鳳毛麟角。

就如教宗方濟各在《福音的喜樂》勸諭所言:「傳教乃屬教會的本質……」。如果教友只滿足於自己的成聖,沒有傳教的需要,那麼在信仰的某些層面上,定是出了問題。 在他們的信仰和宗教經驗上 ,仍有所欠缺,還未圓滿。

今年的「教區傳教節慶典專責小組」體會這要點,「傳教節」並非只靠製作一些有意義和內容的活動表達出來;要達傳教節的目的,是與教友一同「慶祝」救恩在自己生命內的真實性,天主的臨在,使我們有所轉化和更新。這不是外加的活動,而是從內裡的信念衍生出來的推動力……,讓人由衷的改變、成長,甚至優化自己的信仰生活,使別人看到而好奇、羡慕…這是「傳」。

這可能涉及信仰的培育和和靈修體驗的整合,使人首先自覺的「醒悟」,然而自動「深化」與上主和別人的關係,使動力化成「行動」,這樣「傳信」便成為必然。